2013年1月12日

【棄高薪返鄉開診所 「我在新竹長大的!」】


【棄高薪返鄉開診所 「我在新竹長大的!」】

「在病人的需要上,看到自己的責任」新竹市經典牙醫診所院長彭奕炘,28歲升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外科主治醫師,甘願放棄高薪,抱著回饋家鄉行醫初衷,在新竹市南寮開診所,這個決定讓一手栽培他的恩師感到錯愕,彭奕炘看淡名利,堅定信念,「我是這裡長大的!」
新竹中學畢業後,彭奕炘進入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,專攻口腔外科,接受嚴格的內、外科訓練,不少同學中途放棄,他卻愈學愈帶勁,完成正規口腔外科訓練,取得口腔外科執照。



「奶奶年紀大了,要多陪陪她。」母親張美紅一句話,讓孝順的彭奕炘思索返鄉服務,毅然放下在北醫附設醫院從事教學研究大好機會,回到醫療資源相對貧瘠的新竹,陪伴家人及鄉親。

彭奕炘說,新竹地區口腔外科醫師不足,病患要舟車勞頓到台北就醫,增加經濟負擔及轉院風險。去年返鄉創業,添購先進醫療設備,他說,「幫家鄉人服務,要更捨得」。

從第一線的口腔內癌症病變診斷,到腫瘤手術切除及術後口腔重建、植牙療程等,口腔外科醫師都擔任不可或缺角色。彭奕炘擅長人工植牙、顎骨移植重建手術、正顎手術、頭頸部感染、阻生齒拔牙、顎骨囊腫手術等,有苗栗、桃園等地患者慕名來看診。

日前有位新竹女大學生騎單車跌倒,顳顎骨斷三截,彭奕炘為她手術,患者不必奔波到台北治療。

彭奕炘高中導師的另一半,長期受黃鼻涕、莫名原因發燒、鼻音重等毛病所苦,遲遲找不出病灶,經電腦斷層檢查,發現有半顆牙齒卡在鼻竇,手術後,狀況已改善。

彭奕炘今年30歲,外型陽光,是病患眼中的型男醫師。彭的診所位在老家一樓,看他成長的長輩們,不少都成為他的病人,彭奕炘會用台語親切問診,病患也熱心地想幫他介紹對象。

彭奕炘認為,身為醫師,要有顆憐憫、溫柔、謙卑的心,才能成為病人信賴的好醫師。他座右銘說,「有愛才有力量」,他很感謝家人給他滿滿的愛,讓他懂得愛他的病患。

兒子對家鄉的使命與熱情,讓張美紅很驕傲,她說,兒子從小就很有想法,她只是鼓勵孩子追求自己的出色人生。


文章來源:
http://udn.com/NEWS/DOMESTIC/DOM3/7613832.shtml

全國大專院校竹友會粉絲團: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ACHCA199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